愛的溢出
 
網友草在文章「求知若飢,虛心若愚」的評論中,提出一個問題:自卑與謙卑有什麼共同點?如何去區分它們。在此,我願分享一下我的看法。
我覺得,自卑與謙卑是沒有共同點的,雖然它們都有一個「卑」字。
自卑是什麼?就是覺得自己不行,什麼都比別人差,心裡嘀咕的是,「他比我有地位,他比我有錢,他比我有才能,他比我長得帥......」。修行人也自卑,「哦,他的修行等級比我高,他有神通我沒有,大家都尊敬他,沒人在意我......」。
問題可以千千萬,但關鍵就在那個「」字上。
也正是這個「」字,自卑與自傲是一對孿生兄弟 ,是一個硬幣的正反面。

再自卑的人也有自傲的時候,因為他碰到了比他更差的人;再自傲的人也有自卑的時候,因為總有人比他更強。

昔日極自卑的人,某日發達後,會極其地傲慢,彷彿天地都可以踩在他腳下,批評的話更是聽不得,一碰就跳,「老虎屁股摸不得」。

昔日自傲的人,某日一失去外在的地位金錢,會極其地自卑,路邊的野狗也可以在他的頭上拉屎。

我們大多數人,都在自卑與自傲之間左右晃動。今天自卑點,明天又得意些;早上低頭不敢看人,晚上又眼朝上面長,撞倒了人,還嫌別人擋他的道。

那麼,不滑向左,也不滑向右,走在中間的,是什麼人?

是真正自信、真正謙虛的人,是開悟、覺醒的人。

他悟的是什麼?他悟明白的是「我是誰?」。世間的名譽、財富不能定義他,靈修上的等級、神通,他人的崇拜也無法框住他。

他醒來的是什麼?因為他明白,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宇宙中獨特、美麗的個體,我們內在完美的自性,與偉大的聖人耶穌、釋迦牟尼佛毫無差別,也和天下眾生平等無二。

少了他,宇宙完美的大拼圖會留下一個遺憾的空白。

少了他,天地間就少了一份獨有的體驗,失去了一份不同的視野與觀點。

這樣的人,才是真正的謙卑。

他「謙「,因為他擁有開放的心靈、寬廣的胸懷,隨時願意接受更高的智慧、更美的視野。

他「卑」,因為他敬仰上天的完美、偉大與永恆的愛。

再次引用奧修的名句,「如果你足夠謙卑,一棵小草也能讓你開悟。」

一棵無人問津的小草,沒有花香,沒有樹高,卻自信地隨風飄逸。

這份自信,從容地存在。

這,就是小草給我的啟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gel 天使 的頭像
    Angel 天使

    Angel 天使的部落格

    Angel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